2007/05/21

與蝴蝶共舞——花蓮棲地保育學會「蝴蝶生命樹」計畫

黑鳳蝶 (by Audiofan)

走在山林間、花園裡,可曾想像過:用手一招,蝴蝶就翩然停在自己的手指上?


枯葉蝶 (by Audiofan)

位於花蓮縣光復鄉中央山脈旁,花東縱谷上一處不起眼的小山村——大豐蝴蝶生態園區,實現了與蝴蝶共舞的夢想。成群結隊的蝴蝶在這兒自由飛舞,一點也不怕人。無須刻意勾引,蝶兒自動自發停在你的手上、肩上、帽子上。

花蓮棲地保育學會理事長傅元陽先生解釋道:「蝴蝶喜歡停在人身上,因為牠們需要我們皮膚上的礦物質。」其中尤以枯葉蝶最是愛相隨,亦步亦趨。神奇的枯葉蝶,翅膀收起來時呈枯葉擬態,翅膀張開時,則恢復牠繽紛多彩的蝴蝶本色。

枯葉蝶 (by Audiofan)
腹是枯葉背是蝶 (by Audiofan)
◎枯葉蝶只消翅膀張合,馬上改變樣貌

綠意盎然的保育園區裡,種植四千株以上的蝴蝶幼蟲寄主植物,難以想像這裡曾經是桃芝颱風造成的土石流災區。傅先生告訴我們這裡發生的故事:原本這一帶的土地是魚池,土石流一來,魚苗全死光了!最慘的是:好不容易借錢集資再買來的魚苗,隔沒多久又被另一個颱風吞沒。

傅先生與當地居民痛定思痛,認為上天有意阻止他們繼續從事販賣生命的工作,於是轉而從事保育生命,重現地方自然生態的復育工作。

復育的第一件要務,必須對當地生態進行考察。不瞭解棲地的原貌,何來復育之有?在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的援助下,花蓮棲地保育學會得以聘請村民來一同參與營造棲地的工作。不但幫助弱勢就業人士,如聽障、肢體殘障的朋友,藉由復育工作重拾自信,也讓大家透過這份工作更加瞭解居住環境的生態。

傅先生指著遠處忙著整理花圃的先生說:「你們也許看不出來,但他只剩下一隻手、一隻腳。」進入網室之前,一位大姊笑容滿面,熱情地跟我們問候,傅先生說:「如果她沒有回應你們的問題,不是她不回答,是因為她聽不見,所以她用最棒的笑容迎接你們。」於是我面對著她拼命點頭,表示我收到了她的問候。

「這裡是發生奇蹟的地方,殘障朋友們從照顧蝴蝶和植物的過程中,漸漸找回了生活的意義。」傅先生進一步舉例:「蝴蝶真的具有感動人心的力量,曾經有一位自閉症的孩子,因為看到蝴蝶羽化成蝶的過程,第一次開口說話……」推開網室,數不清的蝴蝶四處飛舞,我下意識地張開嘴喊著:「好多好多的蝴蝶……」聲音一出口,這才發覺自己哽咽了!如果不刻意忍住,眼淚馬上就會奪眶而出……

琉球青斑蝶 (by Audiofan)
琉球青斑蝶

我相信這裡是奇蹟發生的地方!電視和照片上看到的,遠遠不及親眼目睹成群蝴蝶飛舞帶來的震撼,而且牠們就在你身邊與你親密接觸。

青斑鳳蝶

「你們看:蝶蛹多麼美麗!」這哪裡是蝶蛹!綠色的翡翠、晶瑩剔透的水晶、還有疑似樹上結的橘色果實——他們是一顆顆承載著生命奧秘的寶石,比世界上最重的鑽石還要來得珍貴。

蛹 (by Audiofan)
◎美麗蝶蛹

我們對毛毛蟲總是敬而遠之,以為牠帶著毒性。其實只有部分蛾類幼蟲具有毒性,絕大多數的蝴蝶幼蟲都對人體無害。即使外表長有肉棘突起,摸起來也是柔軟的,目的在於躲避天敵。

幼蟲 (by Audiofan)
◎蝴蝶幼蟲百態
黑鳳蝶幼蟲五齡 (by Audiofan)
◎黑鳳蝶幼蟲五齡

蝴蝶幼蟲每脫一次皮是為一齡,大概要經過四到六次脫皮,才會長成終齡幼蟲準備化蛹。我小時候後曾經愚蠢地以為:黑鳳蝶的幼蟲一定是黑色。想想看:蝴蝶從一棵小小的卵,經歷幼蟲、蛹,一直到成蟲階段,外型不知經歷多少改變,我怎麼會傻傻地執著在幼蟲與成蟲顏色相同的這種細節上??蝴蝶可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啊!

玉帶鳳蝶—雄性 (by Audiofan)
◎有些蝴蝶會隨著季節或性別,在外觀上有所不同,這隻是雄的玉帶鳳蝶

我請傅先生解釋什麼叫做「蝴蝶生命樹」?「蝴蝶之所以減少,除了大量濫捕,棲地消失是一大主因。而且現代流行噴灑農藥,蝴蝶幼蟲吃了有農業的食草,自然無法存活。所以我們園區採用有機栽種,絕不噴農藥。棲地再造,蝴蝶自然就會回來。蝴蝶出現,牠的天敵也隨之出現,整個生態就這樣重新建立起來。」

「我們推廣蝴蝶生命樹的概念,就是希望透過認養蝴蝶生命樹的方式,將蝴蝶生態復育的種子傳播出去。從瞭解蝴蝶與寄主植物的關係開始,觀察蝴蝶的成長過程,從中體會到生命的奧妙,進而學習尊重生命、保護生命。最後這株植物有可能成為你家裡的生態系統起點,創造更多的蝴蝶生存空間。」

我不禁做起了「蝴蝶來我家」的美夢,家家戶戶一棵蝴蝶生命樹,飛舞的蝴蝶穿梭其間,多麼美好的一副景象!

孔雀蛺蝶 (by Audiofan)
孔雀蛺蝶

傅先生回過頭來談到另一個嚴肅的話題:「我們不會亂給樹種,必須根據地域來選擇,這是為什麼先期投入許多時間在物種調查上。我們希望以當地原本的生態系統做為藍本,不引進外來種,因為誰也不知道任意帶入外來種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。」

確實,台灣已經有許許多多外來種造成的生態問題。龐大的生態系統不易掌握,維持原狀是最好的策略,因為那是大自然經過漫長時間達到的平衡。

大豐蝴蝶生態園區著實教人驚豔,除了出色的蝴蝶棲地再造成果,該學會尊重生命、尊重自然的態度令人敬佩。參觀之後大家反應熱烈,動腦替他們出主意,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裡。在提出幾個方案後,我們瞭解到一個事實:他們並沒有這麼多錢來搞宣傳、接駁車、改善硬體設備等等。

傅元陽 (by Audiofan)
◎爽朗健談的傅元陽理事長

「現在都是靠我先前的比賽獎金在撐……」年輕時是跆拳道國手,領過國光獎章的傅先生笑著說。他提到往往是來參觀的朋友主動贊助他們,對於募款沒有什麼經驗。我們建議可以採用多媒體的方式來展示蝴蝶生態,計畫經理葉美青女士表示:快了!快了!有人想把二手電腦捐給學會。

原來他們的資源這麼缺乏,即使是二手電腦,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幫助。有心做事的人,擁有的資源很少。掌握大量資源的人,不見得有心做事。傅先生說: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方案對他們幫助很大,不然也請不起這些人力——每當碰到這種情況,我就好希望自己是有錢人或大企業家,至少在金錢上可以給予援助,支持他們的理想。

傅先生講到未來的目標,是擴大復育的範圍,包含更多動植物,打造一個真正的生態園區。現實的綑綁阻止不了夢想的力量,總有一天,棲地再造的夢想,會乘著蝴蝶的翅膀飛翔。

鐵砲百合 (by Audiofan)

更多花蓮蝴蝶棲地影像……

【大豐蝴蝶生態園區資訊】:
交通指引:九號省道258.3公里處往大豐社區
地址: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大豐162號
電話:03-8731450
傳真:03-8731451
E-mail:Y9999000@ms43.hinet.net
官方網站:flyfly.us

入園須知:
10人以上請事先預約,入場費用含導覽解說150元(兒童100元)
導覽時段:
上午 9:00-10:30
10:00-12:00
下午 2:00-3:30
◎因為蝴蝶會與遊客接觸,請勿在身上噴灑防蚊液。

【蝴蝶生態資訊】:
台灣蝴蝶保育學會:下載賞蝶小手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al Time Analytics